2011年新增国际合作项目介绍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长江河口和Ems河口细颗粒泥沙动力过程及其影响因素(51061130544)

该项目系我室和上海河口海岸科学研究中心共同承担,外方合作单位为荷兰乌特勒支大学,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与荷兰科学研究组织(NWO)共同资助。课题围绕长江河口和Ems河口细颗粒泥沙进行来源及时空变化、理化性质、动水絮凝机理、动力过程和数值摸拟计算研究。

 

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计划项目:波罗的海和东海的低氧的对比研究:以气候变化和土地利用改变为因素(2010DFA24590

该项目系中荷合作项目,中方承担单位为华东师范大学和中国海洋大学,荷方为乌特勒支大学。为了解波罗的海和东海低氧的时空变化特征,课题结合水体和沉积物中的记录变化,探讨其形成与流域营养盐排放、土地利用改变以及气候变化等因素的关联,同时比较两海域低氧的演变历史,从而为修复技术的提出提供理论依据。

 

澳大利亚国家科学研究基金会中-澳国际合作项目:长江中下游淡水资源与气候变化(20102700)

该项目系中澳合作项目,澳方合作单位为墨尔本大学。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日益加剧,长江河口淡水资源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该项目瞄准这一严峻问题,开展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河口淡水资源的影响以及社会对气候变化的适应的研究工作。具体包括:流域气候变化对河口淡水资源的影响;南水北调等水利工程以及海平面上升对河口淡水资源的调节;长江流域污染对河口淡水水质的影响;人类社会对淡水资源调配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