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新增国际合作项目介绍

中国科技部与欧洲空间局合作项目—龙计划3期:河口沉积羽流及潮滩对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的响应(DRAGON 3 Id. 10555)

本项目由中国科技部与欧洲空间局资助,中方承担单位为华东师范大学,外方为荷兰屯特大学和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Villefranche 海洋实验室。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1)校准及检验对地观测在浑浊海岸水域的海洋水色产品,分析对比以高悬沙浓度为特点的长江口和吉伦特河口的沉积羽流的动态变化,以及人类活动和全球气候变化影响下的响应;2)卫星反演算法的改进及未来观测任务的建议,扩展交叉研究领域及对地观测数据在国际海岸观测计划(如IMBER, LOICZ, MAB等)中的应用;3)通过对地观测,研究生态系统管理、沿海水质状况的评估、河口生态系统对人类活动的响应等。

 

中国科技部与欧洲空间局合作项目—龙计划3期:基于多卫星传感器和数值模拟的河口近岸水动力与生物光学研究(DRAGON 3 Id. 10593)

该项目由中国科技部与欧洲空间局资助,中方承担单位为华东师范大学,外方为挪威Nansen环境遥感中心(NERSC)。该项目以长江口为研究区域,应用SAR和现场观察,开展河口淡水径流量、浅水地形变化监测、高浊度水体生物光学模型浮游生物提取算法、长江河口毗邻水域CDOM与盐度间的大尺度关系模型构建等研究。

 

国际科学基金委员会项目:长江口溶解有机氮研究:以氨基酸手性对应体为例(A/5112-1)

本项目为我室独立承担的国际科学基金资助的项目。项目拟通过长江口的手性氨基酸研究,研究:1)长江口颗粒有机物的早期成岩特征;2)长江口有机质在强烈人为活动影响下的迁移和分布特征;3)长江口微生物活动对有机质输送的影响。

 

英国ESPA计划重大项目:人口密集三角洲的健康、生计、生态系统服务和减轻贫困(NE/J001902/1)

该项目为我室参与的英国 ESPA计划的资助的一项重大项目,由英国自然环境研究理事会、经济与社会研究理事会、国际发展部三个机构联合资助。项目研究内容为恒河三角洲的生态系统服务与可持续发展,研究团队包括南安普顿大学、牛津大学等著名研究机构,我室是英方以及研究区域所在地的孟加拉和印度研究机构之外的唯一外国合作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