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室承办的IMBER ClimEco4暑期班圆满结束

  2014年8月4日至9日,国际“海洋生物地球化学与生态系统整合研究”(Integrated Marine Biogeochemistry and Ecosystem Research, IMBER)项目的ClimEco4暑期班在我校中山北路校区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本届暑期班已是IMBER ClimEco (Climate and Ecosystem)系列暑期班的第四届,这一届的主题为“气候变化及其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影响:弥补研究、评估、政策和管理之间的缺口”。前三届暑期班分别在法国(2008、2010年)和土耳其(2012年)举办,这次借由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张经院士的项目,由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IMBER区域项目办公室(IMBER RPO)联合承办,ClimEco4来到中国。

  8月4日上午,暑期班在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了简短而热烈的开班仪式。仪式由IMBER国际项目办公室(IMBER IPO)Lisa Maddison女士主持,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周云轩主任为开班仪式致辞,并向师生们全方位地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和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情况。暑期班邀请了10位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前来授课,共51位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优秀研究生和青年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的海洋生态系统与人类社会之间的相互作用。


周云轩主任为IMBER ClimEco4暑期班开班仪式致辞

  暑期班的课程安排是十分丰富而紧凑的。每天上午是专家们的集中授课时间,下午则是分组实践环节,不同研究背景的学员们聚到一起、应用课上学习到的概念和方法来分析社会-生态系统中的数据。在六天的培训过程中,专家们围绕六大主题共给学员们来带了23节专题讲座,学员们通过展板集中展示了近50篇近期科研成果。在结业仪式暨课题汇报展示中,学员们对自己小组的数据分析成果进行了精彩的陈述和演示,Ingrid van Ptrren博士代表暑期班主办方为学员们一一颁发了结业证书,对学员们的表现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并表示此次暑期班是历届举办的ClimEco暑期班中最成功的一次,希望今后的培训活动仍能越办越好。

 
学员们在专家的指导下分小组进行课题研究

 
学员们通过展板展示自己近期的科研成果

  在校信息办和宣传部有线电视台的大力支持下,暑期班的培训课程在网上进行了全程同步直播,在外界收到了很好的反馈。谈及这次暑期班的经历,很多师生都表示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国际化进程和华师大美丽的校园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希望今后能有机会再次来访与我室的师生们进一步地交流与学习。


IMBER ClimEco4暑期班师生合影

相关链接:
ClimEco4暑期班网址:http://www.imber.info/index.php/Early-Career/IMBER-Summer-Schools/ClimEco4-August-2014-Shanghai-China  
IMBER历届暑期班信息:http://www.imber.info/index.php/Early-Career/IMBER-Summer-Schoo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