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滩涂湿地的合理利用与保护技术研究

海洋公益性项目(200805080)

项目执行时间:2006.10 - 2008.06

研究目标

  选择上海典型河口滩涂湿地-崇明东滩,在充分掌握滩涂湿地生态系统功能、空间数据、社会经济发展数据的基础上,深入研究滩涂湿地在人类和自然双重作用下的演变趋势,建立滩涂湿地生态效应的评价体系和生态系统稳定性的生物评估与预警体系,从而构建滩涂湿地合理利用与保护的动态平衡模式,为滩涂湿地的最大生态服务功能和经济社会服务功能提供技术支撑,并应用于崇明岛湿地保护的决策管理。

研究内容

  子课题一:崇明东滩湿地演变趋势评估体系

  子课题二:崇明滩涂湿地土壤生态环境效应评估体系

  子课题三:崇明滩涂湿地生态系统稳定性的生物评估与预警体系

  子课题四:崇明岛湿地管理GIS决策支持系统技术研究

  子课题五:滩涂湿地植被的生境分布、演变规律与优化技术

  子课题六:北港北沙新生湿地保育与优化技术和方案

  子课题七:崇明滩涂湿地底栖生物、鱼类、鸟类时空格局与保育技术

  子课题八:崇明滩涂湿地中污染物的迁移规律与控制技术

  子课题九:崇明滩涂湿地强化自然修复技术示范工程

  子课题十:受损滩涂湿地生态系统的修复示范样带

研究成果

1.《滩涂湿地的合理利用与保护评估技术与动态模型》研究报告1份;

2.《滩涂湿地生态功能的优化、修复与保护技术》研究报告1份;

3.《崇明岛湿地管理GIS决策支持系统技术研究及示范》研究报告1份;

4. 崇明岛湿地管理GIS决策支持系统(软件)和用户手册;

5. 受损湿地生态修复示范样带4条,示范面积50000 m2,推广500公顷;

6. 推广应用的技术优化模式3个,申请专利2项;

7. 发表研究论文39篇,其中SCI论文12篇

8. 培养博士后3名、博士生19名、硕士研究生19名。

验收意见

  本项目研究内容丰富详实,通过对崇明东滩湿地生态系统的实地调查和研究,提出了可持续利用与保护协调发展的动态平衡及受损滩涂湿地修复优化等模式,成果突出,为上海地区滩涂湿地可持续利用与保护协调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与技术方法,具有明显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

  项目组共发表论文39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2篇,并申报专利2项。对生态修复的理论和技术创新作出了贡献。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项目提供的资料齐全、内容丰富、论证充分、结论客观公正,提出的崇明东滩滩涂湿地动态保护与科学利用途径具有可行性,对河口滩涂湿地合理利用与科学保护具有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