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会工程温排水影响

(2008.01 - 2008.12)

工程概况:

  上海世博会工程区域性供冷系统采用黄浦江水作冷却水源,流经热交换器后,排入黄浦江。该工程包括世博轴、世博演艺中心、世博中心和浦西的世城市最佳实践区,温排水流量分别为1.67、0.68、0.97和1.67m3/s,温升均为5oC。

三维数值模式设置和验证:

  黄浦江沿江温排水排入江中,随着水流平流和扩散,逐渐流向下游,进入长江,在此过程中部分热量通过江面散失到大气中。在不利气象条件下,热量不能很快消散至大气中,而是会形成温度较高的温水段,随着潮水在江中往复摆动,上游温排水会影响下游的江水温度,下游温排水也会影响到上游江水温度。

  应用三维河口海岸海洋数值模式(ECOM),考虑江表面热通量。
温排水输运扩散:

  从大潮至小潮,随着潮汐的减弱,黄浦江径流的作用趋于显著,向下游流动的径流使温排水向下游平流,造成温升分布的范围从大潮、中潮至小潮逐渐向下游移动。从米市渡至吴淞口的黄浦江干流的平均温升,小、中、大潮全潮平均分别为0.039℃、0.044℃、0.053℃。世博各工程温排水对本工程取水口温升影响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