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带生态系统退化诊断及其生态化管理技术研究

海洋公益性项目(200805080): 海岸带区域综合承载力评估与决策支持技术集成及示范研究子课题3

(2008.07 - 2011.06)

项目概况

  以崇明东滩海岸带生态系统为研究对象,在3S技术的支持下,结合野外现场调查,开展海岸带生态系统退化诊断及其生态化管理技术研究。在驱动力-压力-状态-响应-调控(D-PSR-C)概念模型和生态承载力理论的基础上,构建适合我国海岸带退化生态系统诊断的理论体系。综合应用数据挖掘与统计学方法、非线性理论、生态控制系统理论与复杂性理论,建立海岸带生态系统退化评价的指标体系和诊断技术。运用时序数据和空间数据分析、预测方法对海岸带生态系统退化的动态演变过程进行模拟预测。在诊断评估和模拟预测的基础上,利用有效的生物、生态及工程技术,构建海岸带退化生态系统的生态化管理技术体系。并将建立的生态系统退化诊断方法和生态化管理技术分别推广应用于黄河口近岸海域(河口滨海湿地、近海生态需水量为重点)和广东大亚湾(多种生态系统并存海岸带以区域综合管理、开发与调控为重点)等典型示范区,形成适合我国国情和可操作的诊断评估方法体系及生态化管理技术体系。

研究内容

  海岸带生态系统退化诊断的理论体系研究

  以驱动力-压力-状态-响应-调控(D-PSR-C)概念模型和生态承载力理论为基础,构建适合我国海岸带生态系统退化诊断的理论体系。结合我国目前海岸带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提出适合我国国情的海岸带生态系统退化诊断的指标体系;并在生态承载力理论与量化方法研究的基础上,建立海岸带退化生态系统诊断评估的方法体系。

  研究区退化生态系统诊断研究

  结合3S技术和现场调查,进行崇明东滩海岸带生态系统全面、系统的调查。基于非线性理论、生态控制系统理论与复杂性理论,综合应用数据挖掘与统计学方法,构建崇明东滩海岸带生态系统退化评价的指标和诊断技术体系。运用各类时序数据和空间数据分析模拟预测海岸带生态系统退化的动态演变过程,设计与开发海岸带典型退化生态系统诊断评估决策系统。并为黄河口滨海湿地和近岸海域生态系统退化诊断提供评价指标体系和模型。

  海岸带生态化管理技术体系研究

  在海岸带生态系统诊断评估和模拟预测的基础上,根据不同类型的退化生态系统以及退化程度,结合有效的生物、生态及工程技术,建立可操作的海岸带退化生态系统的生态化管理技术体系,并应用于广东大亚湾典型示范区。